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审计助推全县医保基金可持续运行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21-02-10

通山县审计局  郭育民陈文忠

近年来,通山县审计局遵循国务院《关于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指导意见》规定与要求,对全县医保基金开展全面跟踪审计,推动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老百姓“救命钱”运行安全与高效。

一是助推医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紧紧围绕医保基金“应保尽保”政策,对照改革任务清单,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基金链条实施全流程跟踪监控,逐次划钩核实,重点关注各监管部门是否履行了对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责任,从严把好各项医保政策落实关,确保应保尽保,老百姓都能真正享受到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二是剔除医保基金运行中“病虫害”。围绕医保基金使用、医保待遇审核支付、医疗费用结算等问题易发多发关键环节精准出击,对医药价格存在问题和基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高度关注,对少数财政供养人员重复参加城乡医保和困难人员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具体揭示,对损害群众利益、出现保障盲区的现象及时向监管部门预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是开出医保基金监管审计“处方”。做好医保基金运行的高质量“体验”,对审计查出的制度层面、监管环节漏洞,进行追根溯源,举一反三,通过审计报告提出“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监管力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加强信息网络安全防护”等可行性建议,压实责任,推动县卫健局、医保局等主管部门建立基金监管机制,强化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在全县构筑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的医保基金监督网,确保全县医保基金高效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