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通山:“三线”融合提升履职服务精准度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21-07-06


通山:三线”融合提升履职服务精准度



通山县审计局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融合发展新思想,遵循省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融合“三线”党建工作,推动审计业务与政治使命、党建工作相融共进,提升审计干部履职服务精准度,服务高质量发展。


贯彻政治主线,把牢审计服务大方向。

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统领作为一条政治主线体现到审计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把持审计大方向,把审计机关打磨成一个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模范机关。

一是铸牢政治思想之魂。突出政治思想建设,把加强意识形态学习作为党建工作发力点,把补足思想之钙作为党员干部终身必修课,把规范“两学一做”作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重要推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出台了《政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双融合规定》,把政治使命融入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之中,在审计规划编制、项目计划制订、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每一个环节处处讲政治,贯彻“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方向、原则、行为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相契合,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山通水富”秀美通山、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依法开展审计,精准发力,服务全县各乡村有计划、高质量发展油茶、山桐子、香榧等绿色富民种养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服航。

三是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规范党建管理,把基层党支部工作建在审计一线,推行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形成党建工作计划、执行、总结、检查的闭环模式。即一张清单定任务、两份责任一担挑、三级督查抓落实、四个对照促提升,把审计业务与党风廉政两份责任结合在一起,支部负责人带头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同时实施、推进与考核,覆盖全员,实现了管人与管事的高度统一。

落实履职主线,把握审计监督发力点。

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合拍发力。

一是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聚集主业,强化服务职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做好当前“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开展审计服务与监督,主动深入基层社区、村组开展服务,做到党政工作中心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助力尽快建成小康社会。构建一支大数据审计精兵,对财政、社保、工商、扶贫等13个重点行业数据进一步完善,大力推动以“大数据+分散核查”模式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增强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扩大审计成果。

二是全力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主动作为,紧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密切关注人民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财政资金使用、国有土地出让、民生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审计监督,注重揭示重大违法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通过精准审计,靶向发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发生,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是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于深化改革持续发力,通过审计着力揭示体制机制上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乡村振兴战略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守住廉政底线,提升审计行为廉洁度。

以《党章》《准则》、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纪律规矩为行动准绳,制订了《加强党员干部开展廉洁从审的规定》,贯彻到日常审计工作各个环节和行动之中。

一是深入领会廉审纪律精神实质。把学习审计政策、法律法规和“四严禁”“八不准”等纪规融合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载体之中,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切领会,强化廉审意识,并签订了《审计诚信承诺书》,切实做到坚定政治立场、弘扬优良作风、树立审计形象、保持清正廉洁,任何时刻都要心存敬畏,牢记纪律,守住底线。

二是严格执行廉审纪律要求。局党组班子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中心案件亲自督办等机制。各股室负责人以身作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请销假等制度。每一名审计干部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不折不扣把“四严禁”和“八不准”等纪律规矩贯彻落实到每一步履职行动中去,切实做到廉洁从审。

三是确保纪律规矩执行到位。由分管纪检领导对审计人员执行纪律和规矩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督促审计人员将新修订的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纪律要求随审计通知书一并送达被审单位,主动接受被审单位全程监督。要求每个审计组在审计进点时要张贴公告,面对面向被审单位参会人员公布审计现场纪律,重伸“四严禁”“八不准”纪律要求,并承诺在审计实施中坚决执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