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通山:“四个紧盯”助推“小微权力”为民办事造福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21-07-06

   通山“四个紧盯”助推“小微权力”为民办事造福



近日,通山县审计局遵照县委临时安排、接受县委组织部委托,对东坑、湖畔等12个涉及资金量大、群众反映较多的行政村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把学党史落在服务基层办实事的行动上,紧盯农村“微权”运行轨迹,“防病”与“治病”相结合,促进“微权”为民办事造福

一是紧盯村级行政规范全面排除风险点。运用大数据技术对12个行政村实施多元融合审计,全面审计与抽查审计相结合,一般性财务审计与重点问题审查相结合,固定项目审计与自主安排审计相结合,通过对“小微权力”多维度穿透式审计,全面梳理村级组织易发、多发的风险点,排查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与监管漏洞,促进农村完善“三资”监管和执行“五议五公开”程序规范化。

二是紧盯重大政策落实客观评价“微责任”。紧盯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重点关注各项农村基础设施工程资金、农业补贴资金、农村社会保障资金等涉农资金使用和效益,帮扶资金、光伏收益是否按用途合理使用,揭示不经村级集体决策或决策不到位、决策失当造成损失浪费,生态环境破坏等方面问题,客观评价村两委任期履行政策决策责任并及时督导整改,推动惠农政策落实到具体受益人。

三是紧盯农村环境宜居多维关注“幸福感”。按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原则,高度关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情况,由村延伸到组及自然湾,亲临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查看是否存在垃圾未及时处理,乱堆乱放、污水未作处理等现象,关注农民饮水达不达标,村民幸福感强不强,揭示村级集体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边审边改,促进乡村环境生态宜居、村民生活幸福。

四是紧盯乡村产业富民尽职护驾“示范点”。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示范点,紧盯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以及农村产业链方面使用绩效,入户调查了解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是否紧密融合,产业发展是否持续,揭示村级集体中造虚假政绩、作表面文章和无节制举债等方面问题,对庸政、怠政和形式主义作风坚决查处,尽职尽责“护驾”乡村振兴。




















作者姓名:邓坤水           单位: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联系人:夏莹 联系电话: (0715-2360909 131774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