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通山:审计报告要着墨于“建精言”“献妙策”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21-06-15



通山:审计报告要着墨于“建精言”“献妙策”

通山县审计局   夏俊


近日,通山县审计局召开审计业务推进会,从主题特色、定性定责、事实描述、政策建议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审计报告的撰写质量,要求审计干部着墨于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精言”、“献妙策”。

一是主题特色要突出。针对审计项目的类型进行判断、取舍,突出不同主题与特色。如撰写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注重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与评价,针对苗头性问题列出清单,提示领导干部“三省吾身”,防范未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报告,重点反映地方政府贯彻落实政策的效果,揭示政策实施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提示地方政府加强监管。财政财务收支报告,侧重政策层面剖析问题,揭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痛点和管理漏洞,促进主管部门科学编制预算、高效执行预算。

二是定性定责要精准。撰写过程中,对一些容易产生多重理解的事项,要仔细斟词酌句,谨慎把握与认真区分,做到定性精准并明确。定责要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准确把握决策程序和决策具体内容,不得简单臆断。如针对投资项目损失,应严格把项目决策问题、实施问题、客观因素及不可抗力区分开来,引用法规条文力求规范,与审计事实对应有效,处理处罚依规有据,不得将“定义式”条款作为定性依据。

三是叙述描述要精细。就查出的共性问题进行关联分析,从审计证据到审计事实、再到审计定性进行问题描述,组织思路要清晰,逻辑链条要严密,切忌生搬硬套。语言叙述以客观平实、写实为主,严格按时间顺序理清事件来龙去脉,梳理取证关系,注意关键细节把握,区分好主要事实与次要事实,多运用常用性语言,对专业术语和专属名词要进行适当转化,坚决避免主观、笼统性文字表述。

四是建言献策要精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慎重对待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趋势,旗帜鲜明支持和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典型,为通山经济发展营造良性环境。把握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辩证关系,突出抓好重大政策落实、乡村振兴等重点审计项目的综合分析与研讨,及时撰写审计要情和综合分析报告,“对症下药”提出可操作性建议,上报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服务党政领导干部精准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