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纵横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审计队伍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16-05-24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发展速度调整至更趋于理性的中高速,这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新常态”,审计如何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察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经济发展的“安全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和反腐败“尖兵”和“利剑”的作用,我们认为,必须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一、践行“三严三实”,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蕴含着深邃思想和深刻内涵。对审计人来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重要的就是锤炼“忠诚”这一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在政治上要过得硬。审计机关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经济监督部门,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性质决定了审计队伍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立场上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政治方向上不能有任何偏离,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必须更加坚决、更加有力。这不仅是审计人自身的政治素质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权威。审计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锤炼党性修养,政治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始终与党同心同德,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坚持党性原则,把维护党的纪律摆在首位,秉公执纪、敢于碰硬,真正做反腐败利剑,坚决捍卫党纪国法的尊严。

对党忠诚,在思想上要有定力。李克强总理在北京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时指出,审计工作者要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增强思想定力,不被各种诱惑所迷,不被各种杂音所扰,不被各种压力所屈,敢于秉公用权,依法审计,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发挥主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