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常识 > 正文

政府审计的八种方法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16-03-30

审计监督是《宪法》、《审计法》赋予的高层次经济监督,它不仅肩负着维护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任务,而且对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告诉我们审计机关除要有在发现大要案线索方面的责任感与敏感性外,还应注重审计方法。如何及时准确发现案件疑点和线索,一下总结了八种方法,以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从走访座谈中发现案件线索
  在现场审计和审前调查时,注意以被审计单位外部相关单位及相关人员为询证对象,通过座谈寻找线索。审计组进驻后,可以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干部监管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和业务关联单位,如其上级主管部门、国资委、监事会、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税务、工商、海关、开户银行等单位,听取各部门、各单位从各自角度所掌握的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介绍、评价,以及对其领导人或单位存在问题线索的介绍,并查阅有关部门对被审计单位的检查和处理报告,以供审计参考,找出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通过个别谈话发现案件线索
  在现场审计时,以被审计单位内部工作人员为询证对象,通过谈话寻找线索。操作上应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以打消谈话人的思想顾虑。审计组进驻被审计单位后,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分别找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或主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或部分职工谈话,了解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个人重大经济问题线索,以明确审计重点和方向。尤其要重视被审计单位纪检、监察、内审、财务、基建、三产、人事等部门负责人的谈话内容。
  三、从内部控制入手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内部控制制度是一个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的机制。实践证明,一个单位的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有效性差,这个单位就很可能产生违纪违规的问题。因此,基础制度审计已成为现代审计的主题理念,以一个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评审为切入点,从内控制度到会计核算系统为基本路径,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应重视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检查,尤其是要对不相容职务控制、人员素质控制和凭证传递程序进行重点检查,以测定内控制度可信赖程度,找出薄弱环节,对审计预期、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做出基本判断安排。
  四、从严从细审核原始证据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审计的过程从某方面看,也是审计证据搜集、查证,最终获得审计证据支持的过程。特别是以经费收支核算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对审计证据尤其是原始凭证审核,就是一个审计重点。在审计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有无篡改原始数据、伪造经济事项、使用非法票据等、收款收据不按顺序号使用等,从异常数据、字迹、经济往来、账务处理、收款收据使用等,去发现问题和查找一些重要问题的线索。
  五、运用逻辑推理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任何事物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而这些联系又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即根据事务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的关系,进行分类、分析、归纳推理,把相关的问题和现象不断地纳入逻辑分析的视角,又不断地排除非逻辑因素,从现象间的矛盾关系到实质性的因果关系,推理出一些必然性的东西,发现和揭示重要问题的线索。
  六、政策攻心与实际调查相结合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审计监督属于行政执法范畴。审计执法,尤其是在进行重大问题揭示与查处时应尝试运用心理学和犯罪心理学,进行政策攻心。观察其言行,揣摸其心理,破解其心迹密码。即通过对有关人员晓之以法,动之以情,攻破其心理防线,获取线索。那些心理防线薄弱或受人唆使、胁迫而违纪违法的人,在接受检查监督时往往会发生微妙的心理变化,神色言行反常。如接受谈话时神色慌张,答非所问;提供资料时,有意拖延或借故推诿,表现为一种即后悔又不敢声张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刚柔相济,既一方面向对方宣传法律知识,严肃指出其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另一方面向其宣传国家的政策,使其放下思想包袱,看到光明,主动说明情况和问题。
  七、整合利用平时审计积累的资料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在日常审计工作中,注意把平时审计的相关材料和信息进行积累与整合,以便在审计中进行系统地、动态地、联系地加以运用。将与被审计事项有关的各个因素相互联系起来进行分析,通过各个因素的性质分析被审计项目的性质,通过各个局部的性质分析出总体的性质,或将个别的、分散的审计证据综合起来分析,使审计证据形成有充分的证明力的辅助审计方法。
  八、跟踪决策环节查找和发现案件线索
  被审计单位多数重大经济决策事项都要通过党组(委)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因此跟踪查阅其会议记录(纪要)、了解决策事项,查阅收发文本,跟踪其出台政策措施,捕捉有用信息,挖掘审计线索,是审查被审计单位重大经济决策得失的重要辅助审计方法。领导人自行决策的少数重要事项,一般会交给核心承办人去组织或承办。由于任何事项的落实,都要使用资金,所以,作为筹集和安排资金的财务负责人,一般都了解核心情况。而财务负责人出于分清责任的需要,一般都会作工作记录,因此,跟踪单位财务负责人的工作记录也是审计的一个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