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正文

审计宣传工作应把握好“四个度”

来源:通山县审计局 日期:2019-02-22

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新时代审计工作作出了新指示,提出了高要求,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反映审计工作成果的审计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发挥舆论导向,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利用,服务各级领导决策,笔者在多年从事信息宣传工作中深入体会到,基层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宣传工作,应把握好“四个度”,传播好审计声音,讲好审计故事。

一、推进审计宣传工作应有力度。应组建好一个由单位一把手挂帅的宣传团队,实行常态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党组负责人对所有外宣信息、调研稿件全面把关审核,实行“一票否决制”考核奖惩;班子成员牵头抓好分管工作的理论文章、调研课题和信息采写,有针对性对分管科室及人员的信息宣传工作负责指导、督办和考核;各科室负责人对所在科室信息工作负责,把任务下达到每一个人,带动审计干部全员参与,形成一个上下联动、齐抓共进、层层压实责任、人人积极参与的审计宣传信息网,全面推进审计宣传工作。

二、挖掘审计素材应有深度。审计宣传工作者,应牢记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聚焦审计主业主责,身子深入底层一线。两脚要沾带“地气”,亲自体验审计勘查现场,收集鲜活的第一手素材;要两眼向下看,透视表象剖析本质,举一反三;然后开动大脑深入思考,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抓住主要矛盾和规律;最后发挥笔下功力,挖掘这些问题背后的内在联系,以通俗易懂、生动精彩的文字创作出能引起广泛共鸣的精品力作,传播好审计声音,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最好宣传效果。

三、揭示审计问题应有精准度。审计宣传工作不仅是连接审计和社会公众的媒介,更是提升成果运用、服务领导决策、彰显审计形象的载体,应充分发挥审计宣传工作者自身的敏感度和洞察力,紧盯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把握实情,从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领导关切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入手,及时捕捉信息资源,抓住闪光点,突出亮点,多视角反映审计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效,撰写出有新观点、新视角的信息宣传稿件,讲好审计故事,展示新时代最美审计人的新作为。

四、提出审计建议应有高度。不搞形式主义,改变“八股”思维,找准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坚持把审计宣传工作放在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作好详尽的调查研究,充分开动脑力,对掌握的材料进行重点加工和提练,撰写出有独到见解和重要参考价值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文章,对症下猛药,注重从监督管理、国家治理和服务发展的高度,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的建议,促进审计成果升级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从而实现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